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ASOS《變態少女》-徐氏姊妹毫無保留的音樂狂想

  我一直很喜歡ASOS姊妹,從小學開始就看他們主持的「娛樂百分百」,雖然很多人覺得他們倆姊妹,口無遮攔、沒大沒小,但是我就是喜歡他們的直率,尤其是徐熙娣。兩人的星途雖然有時受到批評,不過一路上都算是順遂,從唱片到主持或戲劇、從清純高中生到成熟女性、從雙人團體到各自發展,即使有風雨也走過來了,兩姊妹立足演藝圈十幾年擁有很高的人氣。

  2001年發行的《變態少女》專輯是她們最後一張專輯,雖然在2004年曾有新聞傳出ASOS有意再出專輯,不過這件事情也不了了之。大S本人曾在發完《變態少女》後說過:「當了主持人後,了解現在唱片市場很差,唱得好的歌手很多,都不一定賣得好,何況是我們,我出這張專輯,只是想作個紀念,畢竟這裡面記錄了我從高中時期到現在寫下來的作品,出完這張專輯後,我不會再出唱片了,這也可以說是我最後一張專輯了。」這就是她封MIC的始末。

  而小S雖然熱愛唱歌,但結婚後就致力在家扮演好媳婦、好老婆、好媽媽的角色,除了固定的《康熙來了》節目錄影之外,就是接接廣告、代言,明顯滿足於現在美滿的生活。


  雖然大家都一致覺得這對姊妹不是實力派唱將,我也無法說她們有多高超的歌唱技巧,但可以保證《變態少女》是一張很ASOS的專輯,她們透過全創作的方式,讓聽者用音樂貼近她們的觀點及生活點滴。

  這張專輯不為賺錢而發,因為轉戰主持很順利的兩人,早已不用再發唱片。但為了讓小S圓再次發片、做自己音樂的夢,大S願意幫小S這個忙(因為熙娣卒仔,不敢自己出唱片),也找來好友范曉萱擔任製作人,終於完成這張夢想中的專輯。

  《變態少女》共收錄12首歌,曲幾乎由小S包辦,只有一首是大S創作;詞的方面則是一人五首,剩下兩首則是加上曉萱一同合作寫出來的。以下我將專輯分成四個部份來介紹,最後在加上我的感想做結論。



小S在愛情中的牢騷與怨歎(我要告訴你一件事、我討厭你、愛不持久)

  專輯中的開場曲〈我要告訴你一件事〉真實披露愛情降溫後進退不得的局面,明明對方缺點一堆,卻又不甘心那些已經浪費在他身上的時間;另一首〈我討厭你〉則是對討厭的男性類型大聲控訴,警告他們快點消失在眼前,這首歌總會讓我想到他們的好姊妹 Makiyo 化身魔術代唱的〈走開!你哪位?〉。

 

  相較與上面兩首快節奏的牢騷歌曲,由這首小S獨唱的〈愛不持久〉完全道盡愛情的辛酸。這首歌是本張專輯唯一的抒情歌,也是傳唱度很高的歌曲,熙娣更藉由這首歌表達了自己的愛情觀。

  雖然不確定有無關連,但我覺得〈愛不持久〉是她當初和黃子佼分手後寫下的,畢竟他們交往四年,小S還一度想嫁給他,可惜戀情最後無疾而終。想必當時小S的心情一定很複雜,才寫下〈愛不持久〉藉以抒發心情。但現在回顧這段,相信小S一定很感激當初和佼佼分手,才能遇見 Mike,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

 


大S偏激的愛情與灰暗觀點(變態少女想人記、死者的呼喚、愛你愛到死、無力)

  相較於小S的真性情,大S平時就是一個很注重形象、甚至被覺得做作的人。大家都知道熙媛曾經得過躁鬱症,她也坦承自己從小生性悲觀,但因為討厭不和諧的氣氛,所以在公眾場合總是扮演出乖巧的形象。以前她還有收集屍體照片的特殊癖好,都顯示出大S性格中的黑暗面。

  〈死者的呼喚〉、〈無力〉這兩首大S獨唱曲充分感受到她晦暗世界的觀點,前者是為情自殺少女死後的獨白,歌詞充滿遺憾及復仇憤恨;後者的歌詞更是集絕望、孤獨於一身,充滿黑色的負面思想。

 

  而〈變態少女想人記〉、〈愛你愛到死〉則是愛到極致、瘋狂的扭曲表現,兩首歌都把思念與愛意換化成具體的行為,那種入骨的愛甚至有點讓人不寒而慄。〈愛你愛到死〉因為那句「連你拉的屎,我都能大口大口的吃」,引來極大爭議。

  其實就只是誇大的表現法而已,不可能真的有人去吃屎,卻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可能算是樹大招風吧。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首大S全詞曲創作的歌,是在與藍正龍熱戀時所創作的。不曉得現在她再聽這首歌,會有什麼感受。

 


ASOS的生活與奇想(沙漠、龍捲風、痛苦的沉默、名犬大大)

  <沙漠>、<龍捲風>都是對自然的異想,前者歌詞由駱駝的觀點出發,唱出對浩瀚沙漠的敬畏,再用北極的寒冷去對比;後者則把對龍捲風的恐怖變成對飛行的期待,極具速度感的歌曲,長度也和龍捲風一樣,快速結束(我個人非常熱愛龍捲風,專輯中應該排的上前三名)

  <痛苦的沉默> 、<名犬大大>則是喜愛動物的她們有感而發之作。<痛苦的沉默>講得就是不會叫的兔子,徐家曾經養過兔子,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總之整首歌用不同動物都可以發聲,來襯托兔子痛苦的沉默,很有巧思的歌曲;<名犬大大>不用多說就是徐家的愛犬,寫歌頌揚自己家裡的寵物,我想也只有ASOSO辦得到。

 




姊妹們的友情是珍貴的寶物(姐妹們的聚會)

  〈姊妹們的聚會〉是《變態少女》中很特別的存在,先前已收錄在范曉萱同年八月發行的《絕世名伶》。個人覺得這兩張專輯,算是孿生專輯,雖然除了〈姊妹們的聚會〉外沒有其他關連,但〝姊妹〞正是最大的重點。

  這兩張專輯當時皆為擎天娛樂發行,都採用黑膠唱片尺寸的大包裝。范曉萱《絕世名伶》中收錄多首小S的詞曲創作,〈姊妹們的聚會〉作為開場曲,彷彿替名伶晚會揭開序幕;ASOS《變態少女》專輯由曉萱製作,憑藉多年好友的瞭解與默契,曉萱很清楚她們想做出什麼樣感覺的音樂。有她在音樂上的專業,才能完成ASOS這張夢想中的專輯。結尾曲〈姊妹們的聚會〉象徵彼此真摯的情誼,從頭到尾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變態少女》在范曉萱的掌控之下,每首歌不只呈現ASOS的創作原意,更用最適當的方式登場。ASOS兩姊妹也竭盡所能的演唱,熙媛近似朗讀的演唱方式很有個人風格,在〈愛你愛到死〉、〈無力〉中都充分發揮;熙娣在抒情曲〈愛不持久〉放進情感,打動人心。不管是嘶吼、尖叫、拉長音、仿動物聲、中東風的吟唱、徐老師式的數數,她們用盡方法呈現自己心目中的創作。另外負責編曲的金木義則也讓這張專輯加分許多。

  我不期望所有人都覺得《變態少女》是張好聽的專輯,但這絕對是有誠意的專輯。如果你真正愛《變態少女》,相信就是會愛真實ASOS的人,如果有看上面〈姊妹們的聚會〉的現場影片,聽熙媛說的話就知道這是張什麼樣的專輯。

  我曾經提過就算歌唱的不怎樣的,只要有想法跟良好的製作團隊,就能把專輯的水準提昇很多。不管專業樂評或一般大眾怎麼評價這張專輯。至少我覺得,ASOS在音樂方面為自己做了一個很棒的ENDING。一張最ASOS的專輯,最貼近她們的思想、觀念的專輯《變態少女》。


後記

  事實上介紹《變態少女》很早就在腦中發想,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現在過了這麼多年,其實這張專輯已不能代表現在的ASOS,但是絕對反應出當時的她們。曾經寫下〈愛不持久〉的熙娣,找到真愛Mike之後改寫〈for my husband〉;曾經和為藍正龍寫下<愛你愛到死>的熙媛,又經歷了和仔仔的一段感情後,現在對愛情完全沒有衝動。

  小S曾經只是個不識大體的黃毛丫頭,到現在除了保留螢幕上的快人快語形象外,更是完美人妻;大S以前是個對頭髮一絲不苟、極度寶貝的人,但現在卻可以為了電影、造型對任人對頭髮上下其手。

     

  人本來就會改變,不可能一直一樣,現在的她們,我還是很喜歡。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紀錄ASOS的過去,以及她們陪我走過得那些歡笑。以後也要繼續下去,祝她們未來一切都順利,熙媛的演技繼續進步,有天拿金馬獎或金鐘獎;熙娣能夠好好經營自己美滿的家庭,也繼續照顧我們這些熱愛她犀利風格的粉絲,別就從螢光幕前消失。

  因為友人的一席話我決定把這篇想的很久的文章,順利成型放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也期待有喜歡ASOS的歌迷能夠給我一點回應(是說,因為《變態少女》專輯照片只有一張,所以就放了很多ASOS其他的照片,而且現在姊妹的合照真的是很難找)。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LIVE】范瑋琪一趟終於回家的旅行《Love &FanFan COMING HOME演唱會》

【LIVE】S.H.E《2GETHER 4EVER》-見證奇蹟般永恆的美好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ASOS,或是認同我對《變態少女》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