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LIVE】楊丞琳《LIKE A STAR》巡迴演唱會-堅持發光20年的倔強星星


  『全能天后』楊丞琳今年出道20周年,11月6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小巨蛋舉辦《LIKE A STAR》演唱會與歌迷同歡。想起三年前在小巨蛋第一次看楊丞琳演唱會,那時覺得她已經呈現出一種成熟而自信的姿態,演唱會主題扣合著青春,帶領觀眾回憶她一路走來的演藝之路。

  自從得知她要四度攻蛋,舉辦出道20周年紀念演唱會時,就想著那她這次會怎麼企劃。尤其她本人事前就特別提到,這不會是一場《青春住了誰》2.0演唱會,更讓人期待演出。而從演唱會前陸續釋出的幾首新歌,似乎就可以嗅到一點演唱會的端倪。


  因為看的是11/8的壓軸場,所以多少會看到前兩天演唱會的片段資訊,但主要是造型跟嘉賓的部分,歌單雷我還是沒有先去踩,想要給自己保留一點驚喜的感受。但當演唱會正式開始後,真的覺得就算我先知道歌單,驚喜還是會很高,因為第一幕演出真的是太炸了。


  演唱會舞台乍看是六片大螢幕組合而成,但開場之後中間竟然開始轉動。搭配著代表著楊丞琳性格的一些字句「我有話直說」、「不怕舉手反對」等等,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她接受某網路媒體訪問時說的這句「不要逼自己完美,因為完美不好看」。在這句之後丞琳跟舞者已經在舞台中央就定位,帶來開場曲〈Bad Lady〉。


  這就是在20周年的此刻,楊丞琳想要讓大眾看見的她,當年想站上舞台的初心,做一位『唱跳歌手』。雖然出道這麼久,跳舞的機會很多,但多數時間她是被當作偶像歌手,而不是唱跳歌手。儘管她也曾在《青春住了誰》演唱會上表演現代舞後說要就此封舞,但感謝她說話不算話的自打嘴巴,才能看見這次的表演。


  頂著一頭粉紅色俐落短髮的丞琳,身穿白色中空裝顯得帥氣中帶點性感,腹肌真的很厲害。這套服裝搭配第一幕的勁歌熱舞非常適合,舞步的動作、力道、線條都一覽無遺。〈任意門〉MV中有個經典橋段是丞琳大秀SOLO獨舞,而這次演唱會向這個段落致敬。將獨舞擴大成十首流行歌曲舞蹈串燒,選曲橫跨華語、英語、韓語,各種曲風與舞步都難不倒她。最厲害的是跳完一連串的舞後,她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接回唱〈任意門〉,實在很驚人。


  進入第二幕『Rainie's Rainy Day』,以一個雨天為發想,串接〈SINGING IN THE RAIN〉、〈節日快樂〉、〈點水〉等歌曲。搭配旋轉舞台跟場景切換,街邊咖啡館、大樓旁的樓梯、空無一人的房間。這段致敬2014年《雙丞戲》音樂劇的段落,呈現都會女子對愛的堅強與落寞。沒你的陪伴一個人也可以很好,但有你才是生活,也傳遞了楊丞琳與丈夫分隔兩地的心聲吧。


  來到第三幕,由楊丞琳歷年的戲劇畫面剪接而成的串場VCR,帶領全場觀眾走進時光隧道中。老實說丞琳的戲我看得不多,尤其是偶像劇時期的作品,我比較follow她音樂的部分。但不得不說看著VCR還是不禁感動得掉了幾滴淚,因為當年她要是沒去演偶像劇延續她的演藝生命,哪還有機會回來發個人專輯。感謝這些角色成為她演藝路上的養分。


  這一段丞琳來到了小巨蛋後段的小舞台,換上浪漫長髮跟粉紅蓬裙洋裝,她說這是大家最喜歡她的樣子(這段連續三天服裝都不同,但都是淑女風)。帶來〈理想情人〉、〈匿名的好友〉等經典戲劇歌曲。丞琳還乘坐星星造型的升降台繞場,瞬間拉近與二、三樓觀眾的距離。最終回到主舞台以〈青春做了誰〉收尾,完成這段『迷你版青春住了誰』第三幕。


  原先應該是這樣設計沒錯,但今天的演出曲序調動,將〈曖昧〉移到〈青春住了誰〉之後。當〈曖昧〉前奏一下,李榮浩的身影出現在右側螢幕上,替丞琳伴奏,中間還秀了一段吉他SOLO,十分帥氣。楊丞琳雖然人站在中央舞台上,但卻深情款款地看著螢幕上的李榮浩,愛慕之情溢於言表。


  楊丞琳跟李榮浩這對,不常同台放閃,屬於很低調戀愛的一對。他們第一次在演唱會上合體是李榮浩首次小巨蛋演唱會,兩人雖然沒有對到話,但李榮浩用行動跟宣言大方示愛,兩人還是情侶。這回換李榮浩當嘉賓,依然沒多說什麼,整首歌收在李榮浩清唱一句〈曖昧〉,彼此的身分已經昇華成夫妻。套一句丞琳說的:「今天沒有嘉賓,只有家人。」


  在樂手及舞者的串場後,演唱會進入第四幕,也是這次演出中我自己最喜歡的一段。楊丞琳身穿黑色流蘇裝演唱新歌〈漂流浴室〉登場,搭配著舞者的現代舞,營造出來的氛圍非常超然。緊接著〈刪拾〉、〈帶我走〉、〈失憶的金魚〉、〈獻醜〉,最後收在〈黑色月亮〉,非常有感染力。


  在最後一段演出前,播出了專屬今天演唱會的『RaiNie's Vlog 小巨蛋限定版』,丞琳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心情及日常狀態,一如她今年在Youtube上推出一系列的日常Vlog影片。丞琳身穿黑色T恤跟螢光黃長裙演唱〈年輪說〉登場,這首歌不只讓她入圍金曲獎,歌曲傳遞經歷時間考驗才能造就現在的自己,也跟演唱會紀念出道20周年不謀而合。


  演唱會主題曲〈像是一顆星星〉作為壓軸,是一首份量與〈青春住了誰〉相同的歌曲,後者是從歌迷的角度去看楊丞琳在自己青春所佔的篇幅,前者則是從楊丞琳自身的觀點去看這20年走來的歷程。出道是一個起點,有了觀眾的掌聲支持,才能成為台上最閃亮的星星。


  從團體到個人、從可愛教主到全能天后,楊丞琳的演藝足跡橫跨歌唱、戲劇、主持,是少數入圍金鐘、金曲、金馬的三金藝人,能夠在娛樂圈待了20年的時間還屹立不搖,甚至表現得越來越好,她可以算是當中的奇葩。能夠有現在的成就,也許就是靠著一份倔強的堅持。


  出道前她參加了無數的比賽,最後終於能以4 in Love團體出道,最初簽名會只有三個歌迷到場,甚至比他們團員還少。團體因唱片公司改組而解散,她轉向主持、戲劇發展,但也不是立刻獲得肯定,而是透過一部部作品去磨練自己,終於在2005年以《惡魔在身邊》成為收視冠軍的偶像劇女主角,緊接著也發表了自己第一張個人專輯《曖昧》。


  走紅時機降臨,做好準備的楊丞琳也抓住每次表演的機會,不管作為演員或歌手,她說她沒有不喜歡的專輯,因為那些都代表著當下她的狀態。就算"可愛"不是她的本性,但她可以配合公司的人設,把最可愛的部分放到螢光幕前。她深知熬下去,總有一天她能夠做她真正想要做的東西。


  所以出道第十年之際,她靠著《海派甜心》拿下了金鐘獎視后,第一次站上台北小巨蛋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達成一個階段的里程碑。後面她開始精心挑選想要接的劇本,開始慢慢參與專輯企劃,一點一滴循序漸進,到最後自己成立公司,擔任自己專輯的製作人。


  還記得楊丞琳出第一張專輯時,唱片公司給她的封號其實是『倔強天使』,比起可愛教主更貼近她自己的個性。是倔強讓她撐過漫長的修練之路,是倔強讓她不願原地踏步持續向前。她不喜歡重複,用不同的髮型紀錄每張專輯,也許是雙子的善變使然,就當眾人覺得她從偶像歌手順利轉型文青歌手之際,她又想要嘗試深埋自己初心的唱跳路線。


  楊丞琳是個對自我要求甚高的藝人,她常稱自己有強迫症,因此其實她也經歷過一段時間很積極、用力的展現自己。但如今她已經意識到「完美並不好看」,在可以主導自己事業的現在,她只求做出自己問心無愧的作品,不奢望得到每個人的喜歡。


  20年的演藝路,楊丞琳一步步更忠於自我,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生有許多的可能,就如曾經不婚主義的她竟也遇見願意廝守一生的另一半。我相信只要她還有想嘗試的事情,這顆倔強的星星就會繼續發光。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照片來源:楊丞琳官方粉絲專頁EMI華語粉絲書

影片來源:NewShowBiz完全娛樂


延伸閱讀:

楊丞琳《天使之翼》不只勇敢愛,更要展翅面對世界 

楊丞琳脫掉甜美糖衣,單純做《想幸福的人》

楊丞琳《仰望》更遼闊的音樂天空


 如果你有去看楊丞琳《LIKE A STAR》小巨蛋演唱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12 則留言:

  1. 說得太好了!超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越認識真實的她,就越想跟著她繼續走下去

      刪除
  2. 中間有一段打錯了 是甚至比他們團員還少
    感謝你的文章👍🏼👍🏼我也是看11/8那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正,已經修改內文~~~11/8真的是很感動

      刪除
  3. 非常感恩丞琳和幕後人員的努力
    讓我們可以欣賞到我們愛的耀眼星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也很感謝工作人員,沒有他們的幫助,演唱會也不可能順利完成

      刪除
  4. 看完很感動也很享受
    丞琳跟工作人員這樣設計的舞台真的很驚喜的
    很喜歡 一直有不同的視野 棒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演唱會的旋轉舞台真的太酷了,覺得三面台能夠做的變化還是比四面台的多!

      刪除
  5. 我也是跟你一樣喜歡她歌曲,戲劇很少接觸...
    覺得後來的歌曲,仔細聽,我喜歡的女神,在用歌曲向粉絲訴說她的狀況跟狀態,每一次的演出都讓人驚艷不已,我很開心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可以追著女神,為愛啟丞台北小巨蛋演唱會,青春住了誰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到11/06這天LIKE A STAR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在以前國中時,我買了我人生第一張專輯,就是楊丞琳,可惜是借給同學回家聽,去同學家看到我借給她的CD刮到傷痕纍纍的很心疼,後來也沒有還我,我們也鬧翻了,沒要回來...����
    總之我很感謝我的女神越來越棒��現在我先生也陪我一起♥丞琳女神,只是買了兩張演唱會的票要輪流出來照顧小孩��一個3歲一個8個月還在親餵不能進場,謝謝工作人員讓我坐在撕票入口那聽妳的震撼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人喔,帶著家人一起去聽丞琳,丞琳真的住在你的青春裡,未來也要繼續陪著她走下去喔

      刪除
  6. 謝謝馬克讓我們再次重溫那三天的夜晚
    我想 會讓我此生難忘
    沒想過楊小姐竟然可以把舞台弄得這麼屌!!!!
    真的嚇瘋大家 還以為只是穿穿漂亮衣服唱唱歌這樣
    最後我必須要說 口罩真的很厲害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