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王心凌《敢要敢不要》-時尚甜心的單身派對


  2015 年下半,王心凌先宣布隔年初將登上台北小巨蛋,舉辦首次大型售票演唱會《Cyndi Wants!》,隨後也發表個人第 11 張專輯《敢要敢不要》。這張作品排在《第十個王心凌》之後,又在演唱會前發行,應是氣勢很旺的新開始。但就我自己觀察,《敢要敢不要》的市場反應跟討論度卻相對薄弱,甚至可說是環球時期的低點。但作為極度喜愛《敢要敢不要》的代表,想要幫這張專輯紀錄、平反一下。


  官方發稿說,《敢要敢不要》專輯概念是想表現 30 歲女生最自信、最勇敢的一面。心凌自己則說:「
敢要,因為我清楚值得擁有;敢不要,因為我知道要的是什麼。」經歷《愛不愛》、《第十個王心凌》兩張專輯洗禮後,王心凌確實更清楚自己在音樂圈的定位,以及什麼是適合自己的。


  專輯以輕巧的〈BFF〉開場,歌名是 Best Friend Forever 的縮寫,這也是王心凌一路以來站穩的好閨密角色。來自新加坡的作詞人小寒,精準地描繪姊妹淘之間的親密情誼。情人或許一段時間不適合就分開,但閨密卻可能是一輩子的,真正見證彼此從成長到成熟的美好。


  緊接〈少女的祈禱〉是《敢要敢不要》專輯的第一舞曲主打,王心凌一改過往討好男性、符合男性視角的快歌,這次展現女力最強。歌名雖然取為〈少女的祈禱〉,但卻是在號召女性勇敢追求所愛,正視自己的美麗。而那些不實際的禱告最終只會被載去掩埋掉(巧妙呼應台灣的垃圾車音樂),與其寄託願望不如提升自我,不為別人而是為自己,這也是種成熟的象徵吧。


  專輯同名曲〈敢要敢不要〉完整呈現出專輯核心概念,歌詞串聯起過往的經典作品,王心凌歌聲多了份堅毅與剛強。誰說甜美就不能霸氣,她在〈敢要敢不要〉中就是顆個性的 Hard Candy(硬糖)。覺得這首比〈少女的祈禱〉更適合當快歌主打,放到第五波多數人根本不會注意到,實在可惜。而且 MV 還是用演唱會畫面穿插剪接而成,但小巨蛋演唱會根本沒唱這首歌,是否有點尷尬。


  〈哭泣 Baby〉替專輯上半場的閨密派對收尾,前兩張專輯找來作家藤井樹作詞,《敢要敢不要》則有作家肆一跨刀,一口氣提供三首歌詞。副歌利用「哭泣」、「孤寂」、「
咕嘰」三個雙壓的詞彙營造情境變換。失戀時最需要朋友的陪伴,有如〈失戀歌迷黨〉的輕快節奏,把淚水都趕跑。


  〈給我多一些〉由 Victor 劉偉德、倪子岡作曲、編曲,王心凌展露小女人的性感,以現在的她來說恰如其分。雖然 2009 年就曾嘗試性感舞曲〈Happy Loving〉,但或許年紀還不到,整首歌聽來還是偏甜心風。
〈給我多一些〉以呢喃唱法加上大量氣聲詮釋,搭上充滿想像空間的歌詞,讓人驚艷原來王心凌也能性感。


  同樣有
劉偉德參與作曲、編曲的〈一點點〉,似乎跟〈給我多一些〉剛好成為對照組。從情慾到情感,從渴求更多肢體接觸到需要一點點空間獨處。陶晶瑩的歌詞完美詮釋「小別勝新婚」這句俗諺,保留一點距離,能製造更多熱切。王心凌以抒情  R&B 唱出都會男女的心聲。


  距離拿捏是種學問,好的如〈一點點〉能讓關係持續加溫,壞就像〈遠在眼前的你〉永遠存在著隱形隔閡。肆一的歌詞用最簡單的字句,寫出身在親密關係之中,卻感覺對方的心彷彿在天邊之遠的苦澀。相信很多人都曾在愛情裡想更貼近對方一點,卻徒勞無功的經驗。王心凌歌聲裡自帶讓人憐惜的特質,也讓〈遠在眼前的你〉成為本專輯傳唱度最高的作品。


  曾在 2008 年找王心凌合唱〈Na Na Na〉的吳克群,相隔七年後終於寫了首〈我懂了〉給她。只是沒想到擅長寫芭樂情歌的吳克群,竟然給出一首抒情搖滾。年少輕狂的感情總是愛恨交織,但當成長後回看這一切,才能真的放下、釋懷。


  從兩人世界回到一人生活,〈一個人的日子〉或許還有很多需要慢慢習慣的地方,但有
王心凌療癒的歌聲陪伴著,相信總有走出的那天。令人意外的是這首民謠小品,竟是出自電音組合「原子邦妮」的查查跟 Nu 的創作,跟他們團自己的路線差異甚大(Nu 也參與〈我懂了〉編曲)。


  由彭學斌譜曲、肆一作詞的
〈去遠方〉,從電子聲響的前奏開始,就洋溢著對未來的期待。就算心裡還有不確定,卻依然邁開大步前進,得要告別昨日的綑綁,才能迎向明天的可能。專輯下半場唱著愛情的各種樣態,連續四首歌的情感沉澱,〈去遠方〉踏著輕快的節奏出發,是個完美的收尾。


  《敢要敢不要》曲序安排相當用心,前半是熱鬧的單身派對,有女孩間的鼓勵陪伴、女力相挺。以午夜情慾的〈給我多一些〉作轉場,接著深夜時分對愛情的省思,最終以明亮的〈
去遠方〉迎接日出到來。而《敢要敢不要》上半場與下班場也分別對應她最受歡迎的兩條路線,輕快舞曲與療癒情歌。


  其實摸不太透《敢要敢不要》為何反應不佳,明明集結所有王心凌最討好的元素與一身。推敲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宣傳焦點都放在小巨蛋演唱會上,導致專輯像是附屬品,其中一個版本甚至還附了演唱會螢光棒。


  若演唱會結合專輯也就罷了,偏偏是首次攻蛋,為了勾起廣大歌迷的回憶,歌單選擇偏向經典作品,新專輯最終只唱了兩首歌,分別是〈少女的祈禱〉及〈遠在眼前的你〉。另外前兩張專輯都拍完整五首 MV,但這張卻有一首是剪輯演唱會而成,真的明顯重心(經費)都放在台北小巨蛋上了。 


  另外一點我覺得是專輯造型給人距離感。過去王心凌走的路線多是甜美、優雅,比較是鄰家女孩或淑女風,但這次找來
飯嶋久美子及陳孫華兩位造型師,打造一系列復古時尚裝扮,確實很美且耳目一新,照片也都像是在拍雜誌或寫真。但這華美的王心凌卻讓人覺得遙不可及、高不可攀。


  最後一點大概就是快歌主打〈少女的祈禱〉MV 不如預期,剪接太碎讓人看得頭昏眼花,導致沒有延續〈遠在眼前的你〉打下的好評與氣勢。從王心凌進環球以後,明顯可以發現打歌應該要三慢兩快,她的情歌還是很吃香,但《敢要敢不要》卻是三快兩慢,明顯跟市場走反路。


  分享了一些推測《敢要敢不要》不受歡迎的原因,但我畢竟還是屬於喜歡這張作品的人,大概因為還是比較喜歡王心凌唱些甜甜的歌,這是種天賦,應該珍惜
王心凌挑歌品味真的絕佳,從《愛不愛》到《愛·心凌》都沒有失手過,不管你是錯過敢要敢不要》,或當初匆匆聽過而已,希望都能再多給它一次機會。


私心推薦曲:少女的祈禱、敢要敢不要、給我多一些、一點點、遠在眼前的你、去遠方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歌單介紹」 王心凌【Cyndi Wants!】演唱會預習歌單

王心凌《第十個王心凌》-甜美與輕熟間的完美比例

王心凌《愛不愛》-從情歌出發貫徹轉型決心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王心凌,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