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田馥甄《To Hebe》-透過音樂與自我的對話


   田馥甄,2010年被稱為超級新人的聲音。我也算是一路從S.H.E的Hebe中聽著她長大的,這張個人專輯等了好久好久。相信多數人應該也都對這張專輯很熟悉了,因此我不想要多花時間提那些資訊性的東西,直接切入我的感想(笑)。

  首先唱片公司再選歌方面聽得出下了很大的苦心,很貼近田馥甄自己喜歡的音樂。許多熟知她的人,應該也知道她的偶像是王菲,從S.H.E演唱會上,她就時常選唱王菲的歌曲。所以我覺得她在演唱上多少有受到影響,但田還是田,不是王菲,只是這張專輯有些歌,感覺也滿適合王菲來詮釋(是流行的王菲)。




  專輯名稱取做《To Hebe》,算是十年來給Hebe這個名字一個交待,因為田馥甄可以唱他自己想唱的音樂,而不是S.H.E裡的Hebe的音樂。從網路上找到資料說,這張專輯可以聽見田馥甄的人生十大態度。我倒是覺得,有幾首確實可以反應她的個性,但全部都是嗎?有點言過其實。唯一確定的是,這些都是她自己喜歡的曲風。



  曲序的安排跟要傳達的意義,安排的非常巧妙。

  全專輯共有十一首歌曲,首先開場曲「LOVE?」馬上點破專輯的主題,是華語樂壇最最最老梗的「愛情」。但是破題之後,接的不是講述愛情的歌,反而是自我對話的專輯同名曲「To Hebe」,其實同時也揭露這張專輯的次主題,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讓田馥甄透過音樂和Hebe對話。

  陳珊妮和Hebe在「離別曲」的合作之後,明顯可以感覺到,陳珊妮抓的到那個真實的田馥甄,因此由她執筆寫下的這首「To Hebe」在搖滾的曲風包裝下,讓聽眾馬上聽見田馥甄性格的一面。


  談完個性,接著該說說「人際」,由施人誠寫詞的<離島>,是這個從出道看著她長大的創作者,剖析田馥甄個性的最佳寫照,也是專輯中我覺得最能真實反應Hebe個性的歌曲,聽完這首歌也對她瞭解更多。享受著剛好的人際距離,但也非拒人於千里之外,能留下的都是知音。



  從第四首歌曲開始,我個人覺得專輯進入了一個愛情的旅程。〈沒有管理員的公寓〉唱愛情的流浪在一間又一間的公寓來回穿梭,〈我對不起我〉找到了愛情,但愛上了卻會對不起自己;〈我想我不會愛你〉因為愛了會沒有自尊,對不起自己,只好這樣對自己說;〈寂寞寂寞就好〉於是只能分開,強迫自己面對寂寞,才能真正的戒掉愛;〈你太猖狂〉以為遺忘的愛,卻在一個冷不防佔據腦海;〈超級瑪莉〉不要屈就、羨慕得不到的愛,自信的看,身邊就有最美的風景。


  歌詞的意境完全是連貫的,很像一個長篇的故事,一個女孩愛的歷程。於是我們聽見這個女孩的倔強、堅持,受了傷寧願痛到極點,才能真的醒來;即使好了,總是會有突然想起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自己還沒完全遺忘。其實不要說是田馥甄,每個女孩不都是這樣嗎?



  這張專輯雖然多面相,但是寂寞的意象真的特別突出,聽了會讓人很難過。尤其從第四首到第八首,真的是寂寞連發。但是到了第九首〈超級瑪莉〉,輕快活潑的曲風馬上把前面的陰鬱推翻,這首歌就很突出的跳出來了,大聲唱出愛得有尊嚴、愛自己,才是愛情裡的上上策。



  來到第十首,其實故事也還是說得下去,愛情的終點是婚姻,小孩就是愛的結晶,於是我們想要跟小孩說好多好多的事情,想給他們一個遼闊個未來「給小孩」。最後<LOVE!>回到專輯開頭,首尾呼應。「怎麼每個人都愛別人/不愛自己」也再次點出專輯中的愛情主題,也就是我在前段提到的叫大家愛自己。

  除了感受的到歌詞方面費盡苦心之外,專輯曲風也十分多元包括民謠、搖滾、爵士、小品,不同於在團體中要堅守自己高音的崗位,個人專輯中可以聽見田馥甄低聲的吟唱,用舒服的中音詮釋歌曲。


  《To Hebe》作為田馥甄從S.H.E單飛發表的作品,可說是面面俱到,整張專輯在各方面融合流行和音樂性,製作、設計、演唱全部到位。也難怪不管是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或是Hit Fm電台,都把這張專輯選為2010年的十大推薦專輯之一。

  在Selina發生意外之後,短期內應該很難聽見S.H.E合體的作品。但或許這也是田馥甄能夠好好經營個人歌唱品牌的一個好的契機和時間點。目前第二張專輯已經在籌備中,好像今年就會發了吧。我認真的期待,接下來她會帶來一張怎樣的音樂作品。
  


推薦曲:To Hebe、離島、沒有管理員的公寓、我對不起我、你太猖狂、超級瑪麗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My Love》進入田馥甄的音樂烏托邦 

跟著像女孩的女人見證《花又開好了》

S.H.E蛻變女王天團之作《SHERO》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田馥甄,或是認同我對《To Hebe》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