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許茹芸《奇蹟》-以信念與愛孕育出的璀璨


  《奇蹟》是許茹芸睽違三年的作品,但嚴格說起來,距離上張原創專輯《愛.旅行.一公里》已相隔五年。2009年離開種子音樂後,許茹芸自立門戶成立個人音樂工作室,開始過起不被唱片公司束縛的生活。2011年發行《許茹芸的微醺音樂 你聽見了(我)嗎?》,雖然是翻唱專輯卻一點也不馬虎,整個做出屬於自己的特殊氛圍,賦予這些歌曲全新的生命。由此可見許茹芸的音樂品味確實在水準之上。


  學古典樂出身的許茹芸,一直想做張結合古典與流行的作品。由於很欣賞陳建騏的編曲,加上兩人在演唱會上合作愉快,於是在《微醺》專輯發行後,就跟陳建騏敲定要共同製作《奇蹟》。沒有時間壓力加上陳建騏有許多案子在忙,因此這張專輯就一點一滴慢慢的磨,一晃眼就是三年時間。

  將《奇蹟》的創作班底一字排開,蔡健雅、吳青峰、許哲珮、魏如萱、李格弟、小寒以及好姐妹李心潔,不難想像這是張文藝感十足的專輯,但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創作都是許茹芸親自邀歌回來。有些創作更是在一次次的聚會中漸漸孕育的,歌手能夠跟許多創作者保持良好關係,自然能夠唱到量身打造的歌曲,相信這也是專輯製作期很長的另一個原因。


  由演奏曲〈星球號序曲〉引導大家踏進許茹芸精心打造的音樂宇宙。一首適當的序曲能讓聽者集中思緒,更快進入專輯之中,因此越來越多歌手重視這個部份。坦白說《奇蹟》不太適合逐一介紹曲目,因為它的整體感如此強烈。

  在陳建騏的製作統整及編曲下,讓整張專輯巧妙的融為一體,除了許茹芸原本想要結合的古典外,也包含電氣、實驗性質。以鋼琴為基調,大量的弦樂配制,層層疊疊的和聲。也不曉得是收歌時刻意或怎樣,專輯中許多歌都有語氣詞,像是噢、嗚、呀之類的,此起彼落的出現在不同的地方,或急促或悠長,聽下來如同一齣音樂劇般。讓我想幫這張專輯說一個故事。


  〈健忘〉反覆上演,使兩人關係陷入緊繃。感覺什麼事情發生,卻又無法察覺,只能等待<奇蹟>發生。儘管如此還是想陪在彼此身邊〈I’ll be with you〉,只因為〈最難得是相遇〉,既然遇見為何要分開。

  縱使逃不掉的隔閡如〈柔軟的冷漠〉,彼此相敬如賓;卻還是像所有戀人一樣,交換彼此體溫、經歷〈小小的死〉。終究必須面對〈現在該怎麼好〉的決定,最後〈留下的一個生活〉將成為〈溫暖的想念〉,在兩人心中長存。


  出道近20年,許茹芸是位很有sense的音樂人,因為她不只是演唱,自己也創作,許茹芸很清楚自己能夠駕馭怎樣的歌。早在上華時期,她就曾以《難得好天氣》讓人耳目一新,儘管做的並不完全,卻足以讓人察覺許茹芸不只是唱著〈淚海〉、〈如果雲知道〉這類悲苦情歌的歌手。

  提到許茹芸的顛峰之作,必然會想到2002年由陳珊妮擔任製作人的《芸開了》。全然擺脫過往的苦情形象,在專輯中加入大量的Lounge及爵士,如此灑脫卻又一氣呵成。時隔12年的《奇蹟》竟二度給我如此的震撼,只是製作人換成陳建騏,而這些歌曲又跟許茹芸本人更加貼近。


  雖然這兩張專輯在風格跟路線上本就不同,所以無法拿來比較。但若不把《芸開了》搬出來講,就無法知曉《奇蹟》的質量之重。儘管從許茹芸過往的作品中,也能找到許多融合古典的作品,但像《奇蹟》如此全面、完整還是第一次。《奇蹟》不只是許茹芸的夢想成真,也實現陳建騏將劇場音樂與流行音樂結合的願望。

  可惜的是,從封面及造型看來,這張專輯原本應該是要在2013年5月的《STARS》演唱會前後推出。要是能在《被偷走的那五年》票房正夯時發行,相信這張《奇蹟》能夠獲得更大的關注(專輯中收錄的〈健忘〉為該電影插曲)。第二則是2014年3月為了搭配大陸的數位發行,使得專輯提早外洩。雖然十月正式發行的版本與當時略有不同,卻也已經造成傷害。


  面對市場的不景氣,許茹芸並沒有放棄音樂,她將自己與眾人的愛匯聚成《奇蹟》。聽眾能在〈健忘〉、〈柔軟的冷漠〉跟〈現在該怎麼辦〉聽見許茹芸營造的冷調氛圍;從〈奇蹟〉、〈I’ll be with you〉及〈小小的死〉感受許茹芸人聲堆疊的劇場感;而〈最難的是相遇〉、〈我留下的一個生活〉和〈溫暖的想念〉則找回許茹芸的柔情似水。

  在《奇蹟》發行之際,許茹芸曾在臉書上說到,這或許是她音樂旅程上最後一張的華語專輯。某種程度來說就是因為已經了無遺憾,所以就此結束也會是個美好句點(雖然她後來上媒體宣傳有強調,以後還會做音樂,但不一定以專輯方式呈現)。總之,奇蹟或許就發生在天時地利人和的瞬間,而許茹芸用音樂記錄下最美好的一刻。


推薦曲:奇蹟、最難的是相遇、小小的死、現在該怎麼好、我留下的一個生活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防衛外表底下渴望擁抱的心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要療傷就得正視黑暗面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許茹芸,或是認同我對《奇蹟》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