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觀察】梁靜茹是否依然相信,那年的抉擇

  大牌歌手的合約,從來都是熱門話題。2006年梁靜茹轉投相信音樂,相信大家都現在都十分熟悉這間公司。營運長陳勇志出身自滾石唱片,當年公司獨立後,雖然和滾石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但同時也把五月天、梁靜茹、品冠等人帶走,而五月天更是公司股東之一。

  梁靜茹進入相信音樂後,陸續發行三張專輯,也舉辦個人第二次巡迴演唱會《今天情人節》。當多數人都看好梁靜茹和相信音樂的合作之時,她卻選擇在2010年約滿離開,並將經紀約簽給福隆、唱片約則交由環球唱片負責。


  其實這些動作都有脈絡可尋。首先,當時的梁靜茹對金曲獎汲汲營營,在進相音之前,她已有三次入圍,一直是歌后的熱門人選。但轉投新東家的首張作品《親親》,連入圍都沒有;廣受好評的《崇拜》也鎩羽而歸,被蔡健雅搶走歌后;意義重大的第十張專輯《靜茹&情歌》,儘管在市場有良好回響,卻也全部掛蛋;反倒是原先不抱任何希望的演唱會專輯《今天情人節》意外入圍,但在(作品)先天劣勢的情況下敗給陳珊妮。


  我覺得她的心裡哀莫大於心死,《崇拜》那年她信心滿滿的準備好千字感言,卻無法用上,超級傷;演唱會專輯體質本身就難敵錄音室原創專輯,但金曲獎卻讓她入圍,又給她一次希望,再把她摔到地上;當她將十年的情歌精華集結起來,卻連入圍都沒有。那時,我想她真的動搖了,「這樣繼續唱情歌,能夠得到金曲獎嗎?」。

  當然這部份純屬我的猜測,但離開相信音樂一部份的原因,絕對源自想要突破舊有形像,試圖想在音樂方面闖出新的局面,甚至自己成立音樂工作室,企圖更接近金曲獎。當然後來的結果我們已經知道了,不管是造型前衛嚇跑許多路人的《情歌沒有告訴你》,或是回歸溫情之作的《愛久見人心》,都與金曲歌后無緣。


  除了金曲獎之外,相信音樂當時的一些做法其實已經讓許多魚迷積怨頗深。像是昂貴的旗艦版演唱會專輯,價格高就算了,原本說限量1999套,後來竟然又加碼999套,不免讓人覺得不悅。此外《靜茹&情歌》首批的預購禮盒版,竟然完整收錄專輯前一個月發行,全亞洲限量發行3000張的EP《幸福的抉擇 I do?》,更讓許多歌迷直呼相信音樂欠缺誠信。專輯發行後更爆發歌曲<沒有如果>未獲授權同意,就部分取樣青山黛瑪當年的成名曲<留在我身邊>的爭議。

  雖然前兩項主要是遭到歌迷非議,但種種事件累積下來,梁靜茹應該也產生許多不安全感,因此最後選擇不再續約,許多魚迷當時看到這消息應該是拍手叫好吧(而且當年許多人覺得公司太偏心五月天)。不料跳槽環球唱片的首張專輯《情歌沒有告訴你》,卻讓她狠狠滑了好大一跤。就連她自己也承認,在辦《愛的那一頁》巡迴演唱會時,能明顯感受台下觀眾的反應落差。因此她又花了一年多去修正方向,在《愛久見人心》中找回溫柔的情歌。


  對於現在的梁靜茹來說,我認為她心裡還是有想拿金曲獎的宿願,但不會像以前那麼執著。更重要的是在音樂之外,她的生活重心也多了家庭,終於在2013年底也順利懷孕。在思考下一張專輯的同時,不知道她是否有思考過當年她離開相信音樂的決定,所引發的後續效應?


  撇除在她自己跌的那一跤,梁靜茹離開相信音樂也影響了許多事情。首先是相音本來已經預付150萬租金,為她搶下2010年小巨蛋暑假檔期,打算舉辦全新巡迴演唱會。當歌手跳槽之後,這計劃當然無法執行。公司因為不願認栽賠錢,於是五月天就號召其他八個樂團,共同舉辦了《Super Slippa超犀利趴》。怎知道這演唱會就一路連辦四屆,各有其噱頭所在。


  除了促成犀利趴演唱會,為填補梁靜茹離開後的空缺,當時公司裡唯一的女歌手,也是相信音樂從新人一路栽培的丁噹,便被公司推上一線,成為相信一姐。2010年暑假推出個人第一張精選,並舉辦首場售票演唱會;2011年底登上小巨蛋舉辦《歌舞線上》演唱會。歌曲改以抒情路線為主,並搭配電視劇大量曝光,丁噹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偶像劇歌姬。


  但過度密集的演唱及工作,明顯讓丁噹的狀況吃不消。近兩年的現場演唱,聲音沙啞的情況,明顯聽得出來嗓子已經使用過度。有耳朵的人都聽得出來,不要再自欺欺人說丁噹的聲音本來就有點沙啞。拿來跟剛出道幾年的現場一比,就知道聲音的差別(尤其唱舊歌更明顯)。丁噹現在遇到的困境,應該是相信音樂需要去處理的。不要讓一位有實力的歌手,最後因為永久倒嗓,被迫提早離開歌壇。

 

  而梁靜茹跳槽也讓相信音樂發現旗下女歌手不足的情況,還好2010年劉若英確定加盟,暫時解決一時的燃眉之急,推出專輯《在一起》和巡迴演唱會《脫掉高跟鞋》。後來再從大哥李宗盛那邊找到新人白安,以及五月天阿信親自力邀加入的家家。採用不同的行銷方式,2012年前後推出專輯,分別打響口碑(市場反應、業界獎項肯定等等),終於讓相信音樂不再鬧女歌手荒。


  這些都是梁靜茹當年不續約的後續效應。那時相信音樂處於公司草創期間,難免狀況很多。但現在的相信音樂,在五月天母雞帶小雞的效果下,旗下歌手漸漸都找到自己的市場。而公司的演唱會部門「必應創造」更是經手許多演唱會,成為國內十分重要的製作公司。除了相音的歌手之外,更舉辦林宥嘉、S.H.E、范瑋琪、韋禮安等歌手的演唱會。


  假設梁靜茹沒有離開相信音樂,可能會是什麼光景呢?也許<好難得>、<手掌心>都不會是丁噹的歌,也許後續作品的傳唱度更高等等;但如果梁靜茹不離開,公司可能不會想到要辦犀利趴、會不會倒嗓的現在是靜茹。但現在去假設這些不存在的情況其實也毫無意義了,但梁靜茹當年的抉擇,確實引發的這些後續的效應,絕對是不可否認的。會不會未來有一天,她決定再重回相信音樂的懷抱,也很難講不是嗎?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20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個人感想! (←梁靜茹以《今天情人節》入圍的那次)

 以上是我對梁靜茹轉換東家後的觀察,當然也希望她越來越好,甚至順利奪金 
 若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