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王詩安《你好嗎》-盔甲精靈的初試啼聲


  王詩安無疑是2013年最受矚目的女新人。儘管王詩安在發片前,就曾經參加過香港及大陸的音樂選秀節目,但似乎都沒有因此打開知名度。直到2011年前去《超級星光大道》PK,才被華納的陳澤杉相中簽約。

  只是公司並沒有倉促的為她推出專輯,2012年先以Diana(本名:朱蘭亭)的名義在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演唱插曲〈我不要再難過〉,之後陸續演出華納許多師兄姐的MV,包括方大同、林俊傑等等。

  更妙的是,她竟然還在2013年發片前去參加《中國夢之聲》。在網路上找到她海選的片段,偉忠哥問她現在從事什麼職業,她的回答竟是「我目前沒有職業,只是來北京旅遊的。」但從時間上不管怎麼推算,這時候她早已經是華納的簽約歌手,專輯一定也錄了不少歌,不曉得為何她在節目上隱匿這個資訊。

  只是這海選的影片最後並沒有實際播出,而王詩安在海選後出現,職業也已經掛上「發片歌手」(雖然這時她還沒正式發片)。儘管她在42強就止步,但這也許是預料之中的安排,唱片公司的策略。

  總之直到七月底,公司終於開始王詩安的第一步,從網路打響第一砲。首發單曲是翻唱曲〈Skinny Love〉,這歌的原唱是Bon Iver美好冬季樂團,但在台灣應該是2011年被英國女歌手Birdy翻唱後,才廣為人知。這首歌在台灣非常受到歡迎,因為根據Birdy官方Youtube的統計,台灣是全亞洲點閱率最高的國家。因此王詩安翻唱這首歌,自然會被拿來與Birdy比較。


  這是很危險的第一手棋,王詩安的版本不管是伴奏、進行方式可說是完全參照Birdy。但這歌本身其實本身就好聽,Birdy的空靈歌聲完全渾然天成,單純的鋼琴搭上演唱,在撐起整首歌的力道之餘,同時也流露出一種自然的脆弱;Diana唱的也不差,但是技巧多過情感面,雖不如Birdy自然,卻也不讓人有炫技的厭惡感。歌聲游走在真假之間,前段的柔弱到後段的激昂,層次分明。儘管引發兩種不同的評價,但就我觀察身邊的朋友,都對王詩安版本十分喜愛。

  專輯發行前兩周,同名主打〈你好嗎〉正式上線,李偉菘的曲加上馬嵩惟的詞,唱的是懷念一段逝去的愛情。聽到這歌就大概知道為何前面選擇以〈Skinny Love〉做為首發單曲,王詩安將類似的演唱方式複製,從平淡到激昂,但中文歌詞畢竟更貼近大家,因此有不少朋友在社群網路上轉貼〈你好嗎〉

  從這兩首歌我們抓到王詩安在演唱抒情歌的公式(又或者是公司刻意安排)。綜觀整張專輯的抒情歌幾乎都是類似走勢,不管是充滿少女暗戀心情的〈早熟〉或學習放手的〈有點不捨〉,甚至是更早曝光的〈我不要再難過〉。儘管詮釋雷同,但唱片公司也真的是選歌精良,不管拿哪一首都適合當作主打,接連聽下來也對Diana的演唱更熟悉。

  其實在聽這張專輯時,最令人訝異的是王詩安與中版及輕快歌曲意外合拍。緊接在專輯開門歌後的〈我的我自己〉,有著女孩遇見愛情後,與自我對話的複雜情緒。搭配彈跳的琴聲,感受到糾結之間明亮的期待,想要為愛奮不顧身的跨出那一步。〈穿盔甲的精靈〉則延續這樣的心情,猶豫在愛情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Diana在這首歌裡面有更多聲音厚度的展現,讓人聽見她不只輕柔的那面。跟著耀動的節奏,就像情竇初開的小鹿亂撞。

  方大同為她所做的〈Hey Boy〉是專輯中非常突出的一首歌,這是一首很典型的大同創作曲,因此唱起來難免有被附身的感覺。就像同門師姐郭采潔之前唱〈愛不愛〉,總之王詩安有抓到方大同的節奏。

  〈不說不〉跟〈最最愛〉感覺是很多少女偶像歌手會唱的主打歌,然後穿公主澎裙,畫面是很粉紅的那種,很夢幻但看久很膩。不過這些歌在Diana具有透明感的音色中,卻不讓人感到負擔,沒有過度的柔焦,依然可見清晰的聲音輪廓。

  雖然我都簡稱專輯是《你好嗎》,但其實還有英文名"Love Lesson"跟著。愛情是如此浮濫的主題,我們都知道其中包含酸甜苦辣的複雜感受,最適合拿來當作音樂主題。從公司整體收歌來看,其實要把她打造成繽紛的少女偶像也並非不可,更何況 Diana 在外型上確實有如此優勢。但企劃明顯知道那不是市場主流,賣萌容易在一開始就被扣上花瓶的大帽子。


  因此改走氣質路線,普通長髮看起來沒特色,公司就讓她帶高筒帽,增加神秘氣息,讓人留下印象。前面也提到公司選了非常好的歌給她,專輯詞曲一字排開,李偲菘、李偉菘、方大同、伍家輝、宇珩、姚若龍、管啓源、嚴云農、馬嵩惟等等,都是線上熱門的創作者,而 Diana 的演唱實力也成功駕馭這些歌曲。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首張專輯《你好嗎Love Lesson》對於王詩安來說絕對算是成功的。但就像她的歌名〈穿盔甲的精靈〉,這一身盔甲究竟是公司為她穿上的,或是貼近她本人的,我們並無法得知。前陣子看到消息她要去演終極系列最新的偶像劇《終極宿舍》,雖然我從未涉獵該系列的偶像劇,但感覺演完都會增加不少的粉絲群。現在純當歌手很難混,所以如果有能力多角經營是好的,只是別忘了本業是歌手才對。因為我們還期待 Diana 繼續用音樂和我們對話,而不只有這一聲《你好嗎》。


私心推薦曲:你好嗎、我的我自己、穿盔甲的精靈、早熟、Hey Boy、我不要再難過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歌手從選秀節目展露頭角後的首張個人專輯):

李佳薇《感謝愛人》-誠懇而謙虛的鐵肺大砲

艾怡良《如果你愛我》-騷動靈魂的歌聲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 Diana 王詩安的音樂,或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對她有了興趣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