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LIVE】孫燕姿《克卜勒》巡迴演唱會-孤星之間的萬有引力

  常看演唱會算是這五年內的事,但之前礙於學生身分,一年大概看個兩場大型售票演唱會就很吃緊,於是乎這是我第一次看孫燕姿演唱會。2009年《答案是》演唱會實在貴的讓人買不下手(以當時的國內平均票價來說),就此錯失機會。睽違近五年的《克卜勒》演唱會,我終於如願成為座上賓。

  儘管很少提,但我也是從孫燕姿一出道就開始聽她的歌。前期半年發一張專輯,雖然荷包被榨得很乾,但這麼快就有新作品可以聽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尤其最近這兩張分別相隔四年和三年,真的是耐心大考驗,還好燕姿從來沒讓人失望。

  去年九月,孫燕姿正式簽入環球,宣布將發行最新專輯,並於 2014 年展開新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沒想到新專輯進度延遲,倒是演唱會準時於11月開賣,所以才有演唱會辦完才發新專輯的情況。

  專輯和演唱會都定名為《克卜勒》,一看就知道應該是個人名,而且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像是教科書會出現的人。沒錯,克卜勒是一位天文學家兼數學家,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專輯裡有首歌就叫〈克卜勒〉。而這首歌的核心想法就是「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的到你」,以此想法延伸出整場《克卜勒》演唱會,而宇宙中也確實有顆行星被命名為"克卜勒"。

  演唱會連開兩場,我跟友人看的是星期五的首場,大概七點二十分入場。進場後開始研究舞台有沒有什麼特殊的設計(極愛觀察這種小細節)。天花板沒有氣球、沒彩帶裝置;舞台中間架了兩圈圓(橢圓),另外有向前延伸的,不過我注意到舞台上方似乎預留的很大的空間,感覺應該有藏道具。開場前,兩側螢幕一直在播最新首播的 〈克卜勒〉MV。

  這時我跟友人開始研究千辛萬苦預購到的周邊手環該如何戴上,由於怕不小心弄壞,所以摸索好一會才發現是從右邊拉開戴上。以孫燕姿這樣的天后地位,加上小巨蛋兩場秒殺,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周邊數量準備那麼少?雖然我沒有要買周邊,但看到許多人想買卻買不到不免覺得有些落漆。更何況螢光手環性質就類似官方螢光棒,大家統一購買的話場內就會看起來十分整齊,數量不夠有點可惜。

  也因為沒有官方指定螢光棒,所以歌迷發起的"黃色發光體"計劃,看來也無法很整齊。加上黃色有點微妙,某些螢光棒業者的黃色跟綠色好像只在一線之間,不過至少有七成的人都有拿黃色系的。

  約七點五十分,演唱會終於要開始了。全場暗燈,舞台上的黑色巨型紗幕靠著投影效果轉換成點點星空,中間 LED 螢幕就像眼睛,眨眼間變換宇宙的景像。真的非常漂亮且呼應演唱會的星球主題。由於沒有看過燕姿的演唱會,實在難以預測會以什麼曲目開場。就在這時,身穿黑色禮服燕姿頂著亮橘色妹妹頭升到舞台上空,開頭第一句就是那再熟悉不過的「我的小時候/吵鬧任性的時候/我的外婆總會唱歌哄我」

  開場〈天黑黑〉簡直殺手鐧呀,勾起腦中滿滿回憶,當年穿著白色T恤的孫燕姿,在下雨的破舊廠房中彈著鋼琴,如今長大成為佇立銀河中的太空星使。充滿特色的嗓音,濃厚的情感,當她站在舞台上開口那刻,就知道燕姿回來了。

  〈天黑黑〉唱完後,紗幕快速收起,燕姿從高空降落,螢幕則從星空變為帶著科技感的太空站,身穿銀色衣服的舞者上場,燕姿帶來重新編曲的〈難得一見〉。這場演唱會在音樂下足功夫,七成以上的舊歌都重新編曲,所以光聽前奏有時很難知道到底要唱什麼。這段主題是「未來星球」,接續唱了〈奔〉、〈綠光〉,都是可以炒熱現場氣氛的快歌。同時他也脫去黑色禮服,裡面是水藍色異次元精靈裝。

  演唱完〈綠光〉後,舞台噴出彩帶,燕姿退場換裝。是說,這場演唱會每次換幕都讓我覺得很像演唱會要結束,從第一段〈綠光〉、第二段〈逆光〉到第三段〈The Moment〉,如果她立刻說「謝謝大家來參加我的演場會,我們下次見」也合情合理。不過演唱會當然沒有就此結束。

  螢幕開始播放影片,感覺是演唱會廣告的延伸,燕姿踩著踢踏舞的步伐,鏡頭不斷跳接,也算是延續前面〈綠光〉。本以為第二幕會開始唱慢歌,沒想到舞台上升起一個個方塊,上面都是樂手。當燕姿再從原本的位置升上舞台後,已換上一身紅衣,頭髮也成了酷帥的黑橘兩色,帶來充滿嘉年華歡樂感的〈夢不落〉。

  唱完〈夢不落〉後,燕姿終於開口和歌迷講話了。也許真的是睽違舞台許久,燕姿自己都半開玩笑的表示對於 talking 有些生疏。除了介紹克卜勒的涵意之外,她也說到歌迷的掌聲是她懷念的,帶出〈我懷念的〉。

  抒情歌終於出現了,原以為再來會是抒情連發,沒想到後面是〈濃眉毛〉、〈隨堂測驗〉跟〈逆光〉。抒情歌是個幌子,基本上《克卜勒》演唱會大概前三分之二都以快歌及中快版的歌曲為主,完全跳脫我想像的孫燕姿演唱會。

  不只中快板歌曲居多,挑選也不以主打做為首選,有許多非主打進入歌單,完全在考驗觀眾到底是不是忠實姿迷。例如〈Leave〉、〈另一張臉〉、〈愛情的花樣〉、〈自然〉等等。因為之前沒看過她的演唱會,因此不確定這樣是否為常態,但回家後上網搜尋過往歌單,發現她確實滿喜歡唱一些令觀眾驚喜的曲目。

  經歷「都會星球」、「遊樂星球」和「鐘戰星球」後,螢幕開始播放燕姿過往演唱會畫面,在宇宙流轉中出現的星球,是今晚最終目的地「克卜勒星球」。燕姿從星球上的門走出,演唱新專輯同名歌曲〈克卜勒〉。直到這邊為止,都還沒出現情歌連發,而燕姿唱完〈克卜勒〉之後竟然說「我的演唱會已經結束了」,眾人詫異的同時,她馬上補了一句「接下來換你們唱給我聽了」,現場響起一陣驚呼,因為大家都知道小巨蛋萬人 KTV 要登場了。

  以〈我的愛〉做為開端,螢幕出現通往四面八方的階梯,我們即將步入愛情的途中。舞台上方也垂降真實階梯下來,畫面看起來效果很好,同時螢幕也貼心準備超大字幕方便觀眾大合唱。雖然後來發現歌詞跑的太快,但以大家對這些歌的熟悉程度來說,也不怕跟不上音樂。

  〈愛情證書〉、〈開始懂了〉、〈我不難過〉等經典抒情歌接連登場,當中最難唱的不外乎是〈我不愛〉,最意外的則是〈隱形人〉,沒想到燕姿竟然記得這首歌,「我在你零亂世界留下的指紋/對你是沒心跳的一個吻」

  一連七首歌唱下來,燕姿開口致謝,也代表演唱會即將結束。令人注意的最後一首歌是〈遇見〉,依然是全場大合唱。在唱的同時不曉得是否被台灣演唱會慣壞了,覺得一定會有安可,所以並沒有真的結束的感覺。但這個最後一首太過真實,現場狂噴銀色紙花、燕姿走道兩側跟大家揮手致意,螢幕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等等,這時我還是覺得「哇~弄得好像真的結束,但應該還有安可吧。」

  歌曲結束後燕姿退場,會場燈光亮起,大家開始安可,台上卻聞風不動。從喊安可到孫燕姿,再到燕姿接著叫回安可。台上依舊沒有任何動靜,難道真的結束了嗎?開始有許多人散場,但我依然不死心的等待。

  大概十分鐘後,燕姿終於從一側的樓梯默默上台,沒有換裝,還是最後那一套衣服。燕姿一邊感謝大家,一邊笑著說「這次真的沒有準備安可」,但她還是願意為我們清唱一曲。突然覺得剛才那十分鐘像在篩選真的想聽安可的觀眾,安可就是開場聽到的〈天黑黑〉,有種首尾呼應的感覺。

  清唱到一半,燕姿要求樂手也跟著加入。螢幕上也開始顯示〈天黑黑〉歌詞,但也是這時發現這首歌的玄機,。因為最後一句歌詞剛好是「我現在好想回家去」。怎麼可以唱這句呢!在歌迷的鼓譟下,燕姿唱最後一句前停了一會兒,應景的把歌詞改成「我現在不想回家去」。

  雖然是第一次看孫燕姿演唱會,但能感覺她在《克卜勒》演唱會上,透露自我很真實的部分。她在 talking 的時候提到,自己曾經有段時間非常的任性、自我,總是想著我要做什麼、不要什麼,一切都以自己為優先。雖然她都有聽見歌迷關懷、鼓勵的聲音,卻把那些都當作背景,聽不進去。直到這幾年當了媽媽,將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小孩身上,雖然自我縮小卻感覺無比幸福。於是她這次終於把周遭的聲音聽進心裡。

  至於歌單方面,著實訝異,除了前面提到以中快歌為主、選歌不設限外。原先以為會佔不少篇幅的上張專輯《是時候》竟然只唱了一首〈當冬夜漸暖〉,有些可惜。此外對照之前的售票演唱會歌單,赫然發現這次是燕姿第一次在演唱會上全部都唱自己的歌。例如 2009 年《答案是》演唱會,她有選唱 Billy Joel〈And So It Goes〉、葛蘭〈說不出的快活〉。


  不知道燕姿在策畫《克卜勒》演唱會時,有沒有想到明年是出道15周年。雖然這場演唱會的出發點是「回到最初的原點,開啟新的起點」,因此將許多經典歌曲都穿上新衣,重新編曲。但考量到記憶和懷念,我認為其實還是以原版才最能勾起大家的回憶。歌單更偏向歌迷喜好,能取得更多的認同感(如〈很好〉、〈任性〉及〈我也很想他〉等等都無緣登場)。

  又或者燕姿並不喜歡回頭看過去,而是將目光放在未來的歌手。回頭看十周年,其實也正好是在《答案是》演唱會期間,整場演唱會的主題聚焦在問題與答案,選歌也完全配合主題。她就是照著自己的步調錄製專輯、籌畫演唱會,無需特別聲明或張揚些什麼,每一張專輯、每一次演唱會就是她對歌迷的交代。

  我們與燕姿的故事都藏在那些歌裡,無關主打與否。《克卜勒》演唱會是孫燕姿新的音樂里程碑起點。正如演唱會標語「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的到你」,即便時間、空間更迭,孫燕姿與歌迷之間依然有不變的萬有引力,將我們緊緊連繫,因此不管距離多遠,我們總會找到她,而她也能聽見我們為她吶喊。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照片來源:環球華語粉絲書Yes娛樂、本人拍攝

影片來源:台灣環球唱片eTV行動傳媒

 如果你有去看燕姿的演唱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