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蕭亞軒《不解釋親吻》-無需說明的音樂態度


  2013年蕭亞軒離開金牌大風,跳槽SONY,並於今年發行最新專輯《不解釋親吻》。距離前一張錄音室專輯也有兩年八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她發行精選,同時致力於個人品牌Carry Me的發展。儘管知道這是她與母親的夢想,但明顯佔掉她太多時間和精力,不免讓人擔心新作的品質。

  當專輯消息漸漸釋出後,這樣的疑慮全然一掃而空。同名歌曲〈不解釋親吻〉,是ELVA擅長的舞曲。歌曲做的很滿,幾乎沒有空隙、一氣呵成,不同於〈瀟灑小姐〉、〈Super Girl 愛無畏〉洗腦式的副歌,後期終於出現比較言之有物的舞曲主打。

  「不想解釋太無聊/親吻才需要勤勞/真的愛帶給人真心笑」,與其說明些什麼,不如用行動表達。有人說蕭亞軒在〈表白〉後開創一系列求愛舞曲,確實她不斷強調女人應該勇敢出擊、大方炫愛,要說是大女人也好、花癡也罷,總之是成功樹立屬於自己的舞曲標誌。




  順著談專輯中其他舞曲作品。〈天雷地火〉為《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中文主題曲,因此專輯發行前就已曝光。這歌一開始聽短版配上電影畫面,真的令人羞恥的驚嚇。還好全曲聽來就是首標準蕭式舞曲,千錯萬錯就是搭配錯誤的電影,這歌如果單純放在蕭亞軒的專輯中,不會有這麼多非議。

  〈擁抱自己〉比起前面兩首舞曲,更適合拿來帶氣氛,會讓人想要在舞池跳動。只是歌詞方面根本就是為她的品牌打歌呀。明明品牌就有首充滿時尚感的形象歌〈Carry Me〉,但意外的沒有收錄在專輯之中,跟〈Elva is Back〉一樣成為未實體收錄的神曲。



  《不解釋親吻》並不是另一張《蕭灑小姐》,收錄大量舞曲,那反而是點綴。這張專輯的主軸是都會女性的情感。以〈敢傷〉做為開場,中慢版歌曲連發。充滿節奏的中版R&B,歌迷深知Elva的歌聲唱起這樣的歌非常合拍。不是高潮迭起的曲式、不用芭樂灑狗血。在愛情裡做一個堅強的人,敢愛敢傷。



  情路上跌到,慶幸自己〈劫後餘生〉。鋼琴前奏進歌,比〈坦白〉的格局更大,歌曲後段再加入大提琴點綴,彷彿電影配樂般的蒼涼,當中卻帶有些許的希望。〈對誰都好〉像在某個Piano Bar裡,想著另一半處處放電、甚至留情,獨自啜飲著懷疑與煎熬。即便爵士的律動沖淡苦澀,卻還是能聽見字裡行間的無奈。


  〈留愛察看〉雖然是第三波主打,但個人覺得跟〈敢傷〉曲風相近(而且都有提到電話?!),若是把MV名額讓出來會比較好。其實聽到這邊你就知道蕭亞軒這次在中版及抒情歌的詮釋上,收起前幾張作品中常見的矯情腔調,讓歌曲聽起來自然、真誠許多。



  除了這些成熟的都會情歌,專輯中還是保留輕快的中版歌曲。以ELVA現在的年紀,唱這種歌一不小心就有裝嫩的觀感,做的好就成〈狂想曲〉;太超過就如〈愛不離手〉。〈浪漫來襲〉搭上電視劇《第16個夏天》及福特汽車代表歌,顯然是成功案例,有種青春洋溢的透明感,不會太黏膩。〈愛面前誰都十七歲〉則是後者,這種歌該消失在她的專輯中了,輕熟女雖然也有少女心跟小鹿亂撞那面,但不會這樣呈現。



  來到專輯尾聲,〈窒愛〉由ELVA自己填詞,作曲則是都智文,這是他在這張專輯中提供的第三首歌。如同〈敢傷〉跟〈留愛察看〉是R&B,但〈窒愛〉感覺較小品。最後收在〈記得要微笑〉,彷彿聖歌的氛圍籠罩,在雲淡風輕之中有種看透一切的頓悟感,相遇自是緣份,就算最後走散,依然要微笑感謝彼此。

  《不解釋親吻》是蕭亞軒繼《第五大道》後二度以都會感當作專輯主軸,這次將焦點放在熟女身上。如果說《第五大道》像白天大城市裡各式各樣的人物景色,那麼《不解釋親吻》就是夜晚中都會女性的愛情點滴。從20到30歲世代,十年的時間看見蕭亞軒的改變,現在的她回不去以往的清新,過去的她唱不出此刻的韻味,無法比較哪個好,因為都是她。


  出道15年的ELVA,近三年將事業重心移到品牌上面,許多歌迷對此不太諒解。但也只能尊重她的決定,畢竟如果當年他沒有當歌手,現在或許是位品牌設計師。2010年母親辭世,更讓她下定決心要「實現媽媽留給她的夢想」。當她開始把心分到親情、愛情以及品牌之時,演藝事業理所當然被犧牲。

  現階段她決定把品牌做起來,不代表她要放棄歌唱。《不解釋親吻》表象看來是貫徹蕭亞軒大女人歌路的專輯,但也可以當作給歌迷的交代,不用言語說明,透過音樂告訴大家她依然能夠端出品質精良的作品,ELVA沒忘記音樂是她的根。


  或許可以把《不解釋親吻》當作是《第五大道 2.0》或都會升級版的《我愛我》。蕭亞軒再次展現舞曲在質不在量,三首就夠撐,固守她的時尚舞后地位。中低音的優勢,讓他完美詮釋都會熟女的心聲,某部份也是她這個年紀的最佳寫照。

  縱然ELVA現在選擇把心力放在品牌,唱片幾乎只做最低限度的重點宣傳,歌迷甚至開始戲稱她懶娃(節目訪問上的少、簽唱活動辦的少、歌曲唱的少),但至少她從未在音樂製作上鬆懈。

  曾幾何時竟然只能求她做好專輯即可,雖然能夠體諒她想把品牌做好的心,但她或許也該反思,歌迷們是因為音樂愛上她,而非時尚單品。不免替《不解釋親吻》感到可惜,再好的作品若是宣傳不夠力,也難被非歌迷的普羅大眾聽見。


推薦曲:不解釋親吻、浪漫來襲、敢傷、劫後餘生、對誰都好、擁抱自己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蕭亞軒《我愛我》-打破框架轉變,大玩復古 

蕭亞軒《鑽石糖》-10x10力挽狂瀾收復音樂版圖 

蕭亞軒走上音樂與質感兼具的《第五大道》(舊文整理中)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不解釋親吻》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