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李佳薇《感謝愛人》-誠懇而謙虛的鐵肺大砲

  說起來跟李佳薇算是有緣的,畢竟《超級星光大道》除了第二屆之外,其他屆我幾乎都沒完整追完,大概就是偶爾轉到會看這樣。而且從星光三開始媒體關注也沒那麼高,但就是偶然的機會,看到李佳薇演唱〈勇敢〉,這是她第一次在賽程中得到滿分,她也寫下紀錄連續拿下四次滿分,最終成為星光七的總冠軍。

  會特別關注李佳薇是因為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極少出現這種巨砲型的冠軍。隔壁棚《超級偶像》在2009年出過一位朱俐靜,而星光就是2011年的李佳薇。雖然中間一度有她被冷處理的烏龍消息,但她從星光畢業不到八個月就推出專輯《感謝愛人》,速度之快僅次於星光六的冠軍胡夏(相隔六個月即出片)。


  對於唱片公司來說,要做選秀歌手是困難的。素人因為全新所以很好塑造形像,但選秀歌手因為長時間在電視曝光,對於觀眾來說已有既定的風格印象,如何將吸引人的特質保留,同時又塑造出個人特色就是最大的考驗。選秀歌手初期最大的考驗就是如何在唱『自己』的歌時,讓聽者記住他的歌聲。

  〈煎熬〉成功做到這點,屏除話題性十足的不舒服MV之外,李佳薇的歌聲及技巧在歌曲中充分的展現,從主歌的低迴到副歌的高音,接著後段的再爆發,令人印象深刻。但也因為如此,容易有炫技之嫌,尤其當她在各大典禮或演唱場合,總要挑戰升Key版的〈煎熬〉,很多聽眾覺得很酷很過癮,但絕對也有一派人士如我,覺得原本的就很好聽,再高只是刺耳,更遑論那些覺得原版就很尖銳的聽眾。

  僅管〈煎熬〉獲得雙面評價,但我依然認為這成功的主打,畢竟它讓大眾對於李佳薇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波主打〈分隔線〉收起超高音,演唱上依然考驗歌者技巧,個人覺得這歌的情緒是比〈煎熬〉更內斂、容易打進心裡,但從市場反應上可以知道,多數人還是期待她能夠唱些澎拜的大歌。

  第三波〈大火〉曲式跟〈煎熬〉很像,主歌低吟副歌高亢,就連歌曲傳遞的訊息也如出一轍,就是反覆體會分手的痛,最後寄望自己能走出。「分手後的各種情緒狀態」就是整張專輯的概念。這兩首最紅的主打歌,都是在黑暗中期待光明的歌曲。

  專輯中也有灑脫分手的歌曲,如美式嘻哈的〈送你分手〉及帶有搖滾態度的〈撤〉,兩者都有唱出自己的味道,也證明她有能力駕馭抒情歌以外的作品。小品情歌〈離場〉是決定放手不再對愛執著、〈鞋〉則是從傷痛中逐漸復原,重新找回心跳。

  專輯同名歌曲〈感謝愛人〉丟掉飆高音、大砲轟炸的演唱方式,反而成為整張專輯中最點題的歌曲能夠聽到李佳薇唱出分開之後,依然感謝曾經有過的美好,如此的雲淡風輕、自然不刻意。就算兩個人無緣走到最後,經歷過的回憶卻會留下。

  原本專輯收在這邊應該會是很漂亮的ENDING,但後面還有首〈如果愛是星光〉。整首歌明亮的氛圍像是跟前段的<煎熬>做對比,一個人繼續尋找幸福的正面意義也不錯。但這歌明顯是要展現李佳薇多年學習聲樂的成果在歌曲中加入小調演唱並不稀奇,但歌手自己唱就很難得。儘管知道公司的用意,也令人印象深刻,但很可惜那是突兀所帶來的感受。

  李佳薇這種大砲型歌手,一向適合現場演唱,進錄音室反而容易顯得油腔滑調、甚至感覺壓迫。《感謝愛人》在凸顯高音及爆發之餘,又要注意平衡,雖然不到完美,卻也算是在掌控之中。原本擔心過於強調技巧,反而淪落為歌唱機器,但從這些作品中依然能夠捕捉到李佳薇的情感,濃厚而充沛。


  也許是因為選秀節目的加持(儘管我只看到最後兩集),但可以感受到李佳薇對於歌唱的喜愛與執著,或許她不是先天條件最好的,但經過反覆練習,她一步一腳印讓自己越來越好,累積成扎實的唱功。

  她在馬來西亞參加比賽失利,也沒有被挫折打倒,最終在星光的舞台發光發熱。記得她在冠軍賽說過「今天是最後的表演,我要好好的做,不要緊張。我不是來爭什麼,我是來唱歌給大家聽,希望大家看到我」,令我印象深刻。

  她就是這麼單純的喜歡唱歌而已,聽過幾次她的演唱表演,拿到麥克風就是盡全力的唱,態度謙虛有禮。國片《逆光飛翔》裡有句名言「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李佳薇無疑就是這句話的典範。星光七班總冠軍、個人首張專輯對她來說不過是個起點,而我相信她的路還很長遠,與其感謝愛人,不如感激自己的不屈不撓和虛心向學。

推薦曲:煎熬、分隔線、大火、鞋、離場、感謝愛人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歌手從選秀節目展露頭角後的首張個人專輯)

艾怡良《如果你愛我》-騷動靈魂的歌聲

王詩安《你好嗎》-盔甲精靈的初試啼聲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李佳薇,或是認同我對《感謝愛人》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