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田馥甄《My Love》-進入她的音樂烏托邦


  因為《To Hebe》獲得廣大的迴響,再加上S.H.E暫時無法合體的情況下,田馥甄的第二張專輯《My Love》相隔一年就打鐵趁熱的推出。原本擔心是否會因為製作期倉促,而導致水準下降,不過聽到成品後發現這都是多餘的想像。只是如果你抱著聽《To Hebe》的心情來欣賞《My Love》可能會稍微有些適應不良。

  我自己最初聽這張專輯覺得沉悶至極,而且歌曲缺少很強烈的記憶點,直到「花花世界」才有活過來的感覺,中間都很沉睡。不過多聽幾次下來,再搭配文字,就能了解到在《My Love》中,田馥甄又進入另一個領域。

  也許因為《To Hebe》是首張單飛專輯,公司在選歌上把商業跟文藝氣息的歌曲平衡拿捏得很剛好,多數人會覺得這是一張味道很獨特的流行專輯,貼近大眾的聆聽習慣卻又兼具田馥甄喜好的音樂風格。《My Love》把歌手偏愛的類型音樂比重加大,降低商業流行的色彩,我想這是華研對於田馥甄寄予厚望的做法,他們認為這個名字可以扛的起這些音樂,並且從她嘴裡唱來,會受到大眾青睞。 



  從〈烏托邦〉開始,上緊的發條開始轉動,帶著聽者進入時間的世界。這首由陳珊妮作曲一別於上張專輯的〈To Hebe〉搖滾感,反而有種奇幻的感覺,像是尾隨白兔先生墜入仙境的愛麗絲。「你的時間就是我的時間/我的時間就是你的時間」

  〈要說什麼〉則是田馥甄第一次在自己專輯中填詞的作品。忠實的呈現出他面對媒體時的尷尬與不知所措。因為她覺得自己就是要來唱歌,而不是來滿足媒體的飢渴。整首歌搭上烏克麗麗,讓人感覺輕鬆,有種面對這樣的媒體生態,雖然無奈但也只能一笑置之。


  做為首波主打的〈My Love〉,雖不是芭樂情歌,也不灑狗血。但是卻能夠帶出整張專輯最宏觀的主題,也就是〝愛〞。歌曲唱的是從錯愛的痛到遇見真愛的過程,雖然曲折但也就是有這些折磨才顯得真愛的寶貴。而MV也拍的令人玩味,馥甄彷彿提燈的愛神,她不教導愛的道理,而是照亮前進的道路,讓人從愛情的泥沼中走出。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出自張懸之手,這時就要同時提到另一位才女陳綺貞寫得〈影子的影子〉。這兩位歌手都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而田馥甄在演唱他們的歌曲時,就像是穿上她們的外衣,沒想到卻也意外合身,且融合成另一種新的感覺。尤其前者在編曲中加入印度風的元素,充滿異國情調。


  還是要幸福〉是公司保留的K歌額度,所以自然就被拿來當第二波主打。這首歌從第一次聽見就覺得很像〈寂寞寂寞就好〉二部曲。同樣都是唱分手過後的情況,同樣很K,所以也得到同樣的高頻率傳唱,只能說華研的抒情K歌策略成功。


  陳小霞不是第一次初現在田馥甄專輯,不過上次〈你太猖狂〉是搭林夕的詞,而這次則是配上大家很熟悉的姚若龍。這兩人以往詞曲寫出來的都是抒情歌居多,但這次寫給田馥甄卻是相對異色的〈魔鬼中的天使〉。這是我在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曲,田馥甄以往甜美、舒服的歌聲在這首歌裡面有了比較歇斯底里的詮釋。而魔鬼中的天使,終究是魔鬼,愛上了也只能認命接受感情宰割。


  〈無事生非〉是首需要沈澱的歌曲,也是我印象翻轉最大的歌。原先聽過去覺得很普通,再來看歌詞卻覺得像鬧鬼的歌。這首歌保持著平淡的口氣,但卻藏不住歌中無法割捨的情感。就像有時我們會覺得某個人,應該還在那個地方,與我們一起生活。因為想念而產生的幻覺,令人不想醒來。


  除了〈還是要幸福〉之外,〈花花世界〉也是張簡君偉的作品。如同我開頭所提到的,這首歌是我在第一次聽專輯時最跳出來的歌。因為它不同於其他歌曲比較文藝,是首輕快的小品。藍小邪的詞很趣味,第一段主歌寫真實的花,但卻不提花字;第二段寫意象的花,反而句句有花,歌名真的非常貼切,完全就是花花世界。而副歌的花腔在俏皮之餘也展現田馥甄的演唱實力。


  專輯最後收在〈妳〉>,也就是由蘇打綠青峯創作,寫給Selina的歌。我想這首歌完全不用多說,馥甄不是能言善道的女孩,但透過音樂表達了她想說的一切。她沒有消費Selina,而是真的想要藉著一首歌,來為她加油打氣。「妳的痛我不能代替一點/但我多想時間能走得快一些」。


  《My Love》的概念其實跟上張專輯相同,是愛情,但在音樂上卻是更上一層,彷彿就是《To Hebe》的升級版。儘管只是個人第二張專輯,但田馥甄畢竟是以Hebe的身分進入音樂圈超過十年的資歷,歌唱技巧絕對無庸置疑。S.H.E是培育她成長的沃土,個人專輯則是將吸收到的養分,轉化成花朵綻放,飄散屬於自己的香氣。

  曾聽她在訪談中提到,其實在這張專輯中並沒有特別要求想要和誰合作。但是公司的人卻很精準的找了張懸、陳綺貞和青峯等人貢獻作品。我想這也是合作了十幾年團隊才能辦到的事情,因為他們很了解私下的田馥甄究竟喜歡怎樣的音樂,所以才能在一年內就完成《My Love》這張專輯。  


  田馥甄的歌迷大致上有兩種,一部分是從S.H.E時期就喜歡她的;另一類則是在田馥甄單飛之後被他這類曲風所吸引的新歌迷。《To Hebe》可能會吸到很多基本盤歌迷支持,但若還是喜歡S.H.E風格的人,可能就不會買單《My Love》。反過來說本來要是本來不是S.H.E歌迷,但卻因為首張專輯的音樂,而開始關注田馥甄,那麼就很有可能繼續支持第二張作品。

  公司加重文藝風的比重,其實就是在培養歌迷群,並企圖用音樂風格替S.H.E和田馥甄分眾。而《My Love》的成功想必又替公司打了一劑強心針。不管是從銷量或是金曲獎的入圍表現來看,在在都證明企劃方向正確。只是下張專輯又該如何走下去呢?還要繼續談愛情嗎,或是我們能從音樂聽見田馥甄自身的想法及她的生活。遊走在文藝與流行之間,期待愛唱歌女孩,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推薦曲:My Love、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魔鬼中的天使、無事生非、花花世界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田馥甄《渺小》-微小而堅定的矛盾本色 

田馥甄《To Hebe》-透過音樂與自我的對話

S.H.E《花又開好了》-她們都是像女孩的女人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田馥甄,或是認同我對《My Love》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