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蘇慧倫《面面》-從情緒切面聽見共鳴


  提到『蘇慧倫』這個名字,你會想起玉女般清純的唱著〈愛我好嗎〉,俏皮搞怪的〈Lemon Tree〉,又或是文藝氣質的〈戀戀真言〉。13年的時間不算短,或許有些年輕一輩的聽眾已經不太知道誰是蘇慧倫。而在出道30週年之際,她回歸歌壇推出全新專輯《面面》,或許正如同他的音樂路走來,有這麼多的面向及轉變,代表著不同時期的她。
  這是她生涯第16張國語專輯,幾乎唱過所有可嘗試的歌,睽違13年再出發的作品,該從什麼角度出發,確實是個大哉問。回歸專輯誕生的出發點,蘇慧倫希望在30週年的時間點,給長久等待她的歌迷一個紀念。她想要做一張有共鳴的作品,不是只販賣往日情壞,所以在《面面》專輯中,可以聽見蘇慧倫現階段的各種模樣,跟著她一路成長的樂迷也會心有所感,找到可以投射的部分。

  以台北實際存在的路名〈安和〉一曲展開序幕,躍動的節奏就像期待冒險的心,踏著雀躍的步伐遊蕩大街上。不羈的夜生活對聽眾無論是過去式或現在進行式,透過HUSH創作的這首電氣搖滾都能交織起每顆反叛的心。



  〈為你變成他〉出自四分衛阿山之手,也是專輯的首發單曲,帶點冷調的英式搖滾,這樣的組合跟風格讓我想起許茹芸與1976合作的〈和你一起〉。我們都曾為了別人改變自己,努力想要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最後卻失去自我。



  跟著曲序前進,畫面似乎從黑夜來到白晝,〈永遠的一天〉是場華麗幻想,挑脫現實的桎梏隨著想像力展開劇情。Tizzy Bac陳惠婷這首創作早在2016年就被蘇慧倫相中,原先要搭配小巡迴發表EP,但最後只有發行單曲《我們快樂地向前走》。作品放到這個時間發表,卻也沒有過時的感覺,也與整張專輯風格契合。


  〈真面目〉是整張專輯的核心概念,葛大為擔任作詞也是專輯製作統籌,從現階段的蘇慧倫去切入,描寫她這段時間以來身份、心境的轉變。許多段落的描寫也令人感同身受,面對社會現實必須穿上的武裝,將不完美的自己藏起,卻忽略了被覆蓋的真面目,也有需要透氣的時候。或許當我們終於坦然面對自己的每一面,才能讓心自由。



  認清自己的內心後,才能迎接各種自在的狀態,就算一個人揚起風帆〈遠行〉,也能期待未知的旅程。與魏如萱合唱〈氣溫37度的遐想〉,讓蘇慧倫尺度大解放,從玉女變身「欲」女。歌詞描寫不露骨卻讓人充滿挑逗,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搖擺。兩人的聲線十分契合,也是繼22年前跟莫文蔚合唱後,再度女女合唱。



  〈親愛的全部〉細數人生片段,失去的留下的,點點滴滴匯積成現在的自己。〈與生俱來的黑〉以瀟灑態度展現自我真實的原色,歌詞出自蘇慧倫本人之手。艾怡良創作的〈量力而為〉充滿個人色彩,如同一片黑暗中的獨舞,期待有人共舞,卻又擔心牽絆自己的舞步。蘇慧倫以淡然的口氣詮釋,有種事過境遷、看透一切的感覺。
  最後收在〈你會想念我嗎〉,歌詞以書信體落筆,像是一篇給歌迷的自白。字裡行間看似雲淡風輕,卻又有著蘇慧倫『老大式』的叮嚀與祝福。「回到現實好好生活/去愛所有人像我」、「當下個階段它在等我/你留戀也不容許回頭」,替這專輯劃下一個美好句點。


  蘇慧倫的演藝生涯,從早期的玉女掌門人、軍中情人的清純形象,到『變身三部曲』發掘出她比較個性的特質,緊接著隨著年齡成長轉而文藝起來。這次回歸之作《面面》,不管從紀念出道30周年來看,或單純的從可聽性來說,收歌都非常完美。
  負責A&R的葛大為曾在訪問說這是一張「手感很好」的專輯,因為收歌、製作、錄音都很順利,一切水到渠成。確實幾位音樂人交出來的作品都跟蘇慧倫的聲線、狀態相當契合,沒有企圖複製過往的樣板,而是用最舒服呈現「現在」的蘇慧倫。


  走過30年歲月,蘇慧倫並不戀棧鎂光燈下的生活,因為她用心投入妻子、母親的新身份,要不是為了給歌迷留下紀念,或許不會重拾歌手這個角色。凍齡的外表與歌聲,一開口就連接過去與現在,歲月是這樣扎實的走過,雖然沒在她臉上留下痕跡,但故事都藏進音樂裡,我們也跟著長大了。
  不確定她還會不會想再發下一張,但唯一能肯定的是,這張出道以來最『蘇慧倫』的專輯,十首面面俱到的歌,若當作最後一張大概也不留遺憾了。一如她在專輯壓軸唱到〈你會想念我嗎〉,這個問句的答案她比誰都清楚,但她更希望歌迷能夠好好生活,把這些音樂與美好收藏起來,不時回味。


私心愛歌:安和、永遠的一天、真面目、遠行、氣溫37度的遐想、你會想念我嗎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蘇慧倫,或是認同我對《面面》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