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LIVE】Tizzy Bac《無限軌道》演唱會-TB20三部曲完美終章


  先來聊聊吧,我與 Tizzy Bac 之間的故事。2007 年第 18 屆金曲獎,Tizzy Bac 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除了因為很愛的許哲珮也參與專輯製作,他們超長的專輯名稱真的很難忽略。後來跑去聽《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專輯,就立刻入坑了。少見的三人編制,沒有吉他,只有鍵盤、貝斯跟鼓而已,本來就很喜歡鍵盤音色的我,太容易被吸引了。加上他們創作的內容與風格,實在跟我以往接觸了流行樂太不一樣了,Tizzy Bac 可以說是替我開了一扇新的窗。


  說來慚愧,學生時期沒什麼錢,所以之前沒去過售票專場,但會跑一些專輯簽唱會或免費的演出,總之能夠聽到現場就很開心,當然專輯是必買的。每次金曲獎都暗自期待 TB 可以拿下最佳樂團,尤其 2014 年一口氣入圍五項,真的是氣勢非凡,可惜最後還是失之交臂。後來的故事,相信多數人也都知道了,Tizzy Bac 進入休團期,三人照著各自的規劃前進。


  2017 年底 Tizzy Bac 以單曲〈暴風〉回歸,貝斯手哲毓也宣布自己罹癌的消息,從文字間還是能感受許兄對音樂的堅持。他形容 TB 就像是一個重建中的球隊,還要很多努力才能重返季後賽。隔年一月底,哲毓去世,相信他在天堂依然有音樂的陪伴,一路好走。


  這件事情給我帶來不小的震撼,人生中第一次有喜歡的音樂人離開,以前總覺得看表演的機會很多,但現在才發現盡量把握機會,才能減少遺憾。哲毓追思會的那天,雖然下午要看舞台劇,但結束後就立刻趕往華山 Legacy,送他最後一程。哲毓的身體離開了,但精神卻永遠留在音樂裡面。


  2018 年 10 月 Tizzy Bac 發表第六張專輯《知人》,惠婷跟前源依照約定帶著完整的新作品與樂迷重聚。在宣傳專輯的同時,也聽見了他們分享更多製作的故事與細節,包含哲毓完成的八首錄音,還有他堅持專輯要有 12 首曲目,剩下的四首歌是用怎樣的形式去完成、去呈現。


  12月舉辦《 
Tonight, We'll see, 我所深愛的你》演唱會,兩千人的場地門票完售,復出後的首場大型專場演出,二話不說買了門票去看。音樂響起,依然是那個熟悉的 Tizzy Bac,布幕投射三個人的身影,真的是感動又揪心,相信哲毓一定也到了現場,監督他們有沒有好好表演吧。現場演出是樂團的另外一個核心,這場演唱會可以說是復健之路的第一步,為了迎接 20 周年到來的暖身。


  Tizzy Bac 真的回來了,他們開始跑專輯巡迴、參加音樂祭,甚至去紐約中央公園夏日音樂祭的台灣之夜(Taiwanese Waves)演出。Tizzy Bac 為了慶祝成軍 20 周年,進行了一連串的計畫,發行六張專輯的黑膠 BOX、開設期間限定小酒館、推出聯名啤酒、出版書籍《3:To be 20,音樂漫遊全紀錄》、官方網站重新上線,最重要的是 20 周年祭年演唱會《鐵之貝克 XX》,選在天母體育館登場。


  那次演出我選擇了坐區票,從二樓看台欣賞整個舞台的正面演出,原來一首首歌都清清楚楚寫在我的回憶裡。令人驚喜的是 20 周年的演出並不僅止於此,而是設計了三部曲的演出。二部曲《遺珠的復仇》原先是計畫在 2020 年上半年就要登場,卻因為肺炎疫情的影響延後,直到 9 月才在 Legacy 演出。演出內容顧名思義,就是在
《鐵之貝克 XX》演唱會沒唱到的遺珠歌曲,畢竟 TB 出道也累積了 90 幾首創作,一場演唱會中當然無法全部都唱到。


  
TB20三部曲的最終章無限軌道 infinitas》,演唱會場地位在今年新開幕的 Zepp New Taipei,是日本知名的 Live House 首次在海外開設據點,似乎也正好呼應 Tizzy Bac 即將翻開新的一頁。新莊宏匯廣場先前來過一次,覺得動線規劃跟指示有點不夠清楚。Zepp New Taipei 位在商場八樓,旁邊美麗新影城還尚未開幕,會場外有為數不少的置物櫃,投一次 50 元,想要一身輕欣賞演出,建議把隨身包包之類的寄放在這。


  上次在天母體育館坐著看演出雖然很舒服,但就少了點甚麼,這次重回搖滾區用站的,雖然兩個小時多站下很累,但就是可以盡情地隨著音樂搖擺、互動。開場前螢幕輪播著 20 周年發表的三首單曲,〈吹動生命的風〉、〈鐵之貝克 2.0〉及〈穿越光年的孤獨〉,還沒正式開始就覺得音場很好,不愧是專為演唱會打造的場館。


  演唱會開場影片,鏡頭航行在軌道上,沿途經過 Tizzy Bac 歷年使用過的樂團標準字,從舊到新循環著,20 年走來真的是讓我滿感動的。沒想到開場曲竟然是十周年演唱會主題曲〈你們都不要變〉,從那時到現在又過了 10 年,原來我們也都還沒變,依然愛著 Tizzy Bac。


  這次演唱會的一大賣點是管弦編制,由於 TB 的音樂屬性是很適合搭配管弦,所以在一些重要的演出場合,他們有機會帶來這樣的大編制。而上次和管弦樂團合作的專場演出就是休團前的《易碎物》演唱會。所以在 TB20 壓軸演出重現管弦編制,算是最能夠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呈現方式。管弦版〈You'll see〉真的完全不同的感受,而且年紀越大越能體會這首歌。


  20 周年演唱會主題曲〈吹動生命的風〉充滿著鼓舞的正能量
,而《無限軌道》演唱會主題曲〈穿越光年的孤獨〉則是久違的 TB 式情歌,讓我不自覺的想起〈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For the Way I Live〉這些早期的作品。這回找來王希文負責管弦編曲,讓整首歌曲更大氣磅礡。惠婷說她寫這首歌是要表達一種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深愛。


  因為 TB 的表演除了一些定番曲目外,其實滿難預測的,所以看表演之前我沒有預設想聽到什麼歌,但希望聽到一些沒在
《鐵之貝克 XX》聽到的歌。幸運的中了幾首滿愛的,像是〈淺色的那條〉、〈Heather〉、〈婚禮歌手〉,前面兩首剛好是 12/11 才有的曲目,真的有種命中註定的感覺!但我心中最想聽到的是〈會咬人的狗〉,這首歌的青春活力真的是很少在 TB 的歌中會聽到的,副歌超適合大合唱!


  《無限軌道》演唱會不只是 TB20 三部曲的落幕,也是象徵著成軍 20週年的慶祝告一段落,復健之路走到這邊終於完成,要朝著 Tizzy Bac 2.0 的下一頁前進。20 週年的一切是過去三人累積起來的成果,但同時惠婷跟前源也是一路在調整演出的節奏與形式,畢竟從三方角力變成兩邊拉鋸,如何去抓取平衡是需要時間的。


  Tizzy Bac 當然也曾經想過到底要不要繼續做音樂下去,畢竟新生代的樂團也一直出來,資深樂團該如何經營是一個難題,最終他們選擇繼續航行在浩瀚的音樂宇宙中。哲毓永遠是 Tizzy Bac 的貝斯手,而惠婷跟前源將投入製作下一張專輯,相信他們兩人能夠繼續維持 Tizzy Bac 的音樂精神,牢騷系樂團魂不滅!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照片來源:Tizzy Bac 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LIVE後記」 Tizzy Bac【Tonight We’ll See, 我所深愛的你】演唱會

 如果你有去看 Tizzy Bac 的演唱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