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從人生淬鍊出「本格派情歌」


  「情歌」是最能引起大眾共鳴的亙古題材,多數人都希望得到愛情滋潤,卻也因為愛情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梁靜茹坐擁『情歌天后』的美名,沒有發片的七年間,多少歌手想要搶下這個頭銜,卻都只能鎩羽而歸。《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是她歌唱生涯中第 13 張專輯,正好選在她出道 20 周年之際發行,也成了最棒的紀念作。


  〈微光〉是整張專輯的開場曲,也是第一波釋出的搶先主打。作為整張專輯中第一首決定收錄的歌曲,〈微光〉像是所有故事的起點,再怎麼熱烈的情感,最終會回歸日常的平凡。從燦爛花火到幽微螢光,黃少庸的編曲加入些許的電子成分,確實滿有螢火蟲明滅的感覺,搭上許哲珮的合聲也意外有種魔幻感。


  阿超作曲〈我好嗎〉作為專輯同名主打真是可圈可點。整首歌的口氣從開始娓娓道來,一層一層慢慢堆疊,到後段情緒爬到最高,高潮迭起卻不灑狗血。製作人留下梁靜茹帶著哽咽詮釋的歌聲,用不完美換真情流露,內斂而飽滿。或許我們都在愛情裡受過傷,想著自己哪裡做不好,留戀在回憶裡的固執,卻忘了問自己到底過得好不好。與遺憾和解,善待自己,才能開啟新的生活。


  很喜歡蕭煌奇創作的梁靜茹,這次一口氣收了兩首他的創作。〈慢冷〉乍聽之下情感很收,但聲音張力卻很大。姚若龍繼〈會呼吸的痛〉之後再度交出苦情到底的歌詞,但在梁靜茹的詮釋下,似乎那些感情的糾結最終都能被療癒。
慢冷相對於慢熱,說的是在一段愛情逝去後,需要更多時間讓自己冷卻、沉澱,這也是本人 2019 年度代表情歌。


  同樣出自蕭煌奇之手,〈如愛所願〉像是放下了糾結,唱出一種雲淡風輕的輕盈感。簡單的吉他編曲,更襯出梁靜茹歌聲中的圓潤,不是年輕的純真,而是經過時間磨練後,才能練就的圓融與豁達,把惆悵化解成輕描淡寫。


  〈平行時空〉是梁靜茹首次挑戰作詞,最初拿到陳子超的曲她就很有畫面感,隨著編曲完成,她也靈感噴發,完成這首穿越時間、空間尋愛的歌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靜茹跟韋禮安首次合作,歌詞則是新加坡的小寒。靈感來自同名的義大利電影,有些情感雖然在還不明朗的情況下就已走散,卻成為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章節。


  2000 年光良給梁靜茹寫了〈勇氣〉,一路以來真的給無數人帶來勇氣。相隔多年時間送上這首〈類情人〉,簡單的旋律唱出無名無份的心酸,
得不到完整的感情,甘願當一個類情人。一昧單向付出的情感或許是傻,但何嘗不是想換取那微微的可能。


  〈太陽如常升起〉是這張專輯的副標題,短短的兩分半長度,李焯雄只用四句短歌的篇幅完成歌詞,再交由製作人鍾成虎譜曲。不禁想起梁靜茹曾經唱過那首低調的〈SUNRISE〉,以黑夜迎接日出的過成去遺忘一段感情,但〈太陽如常升起〉是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看,不管身處高峰或低谷,日升日落,每一天都不為誰停留。


  〈子非魚〉發想來自於莊子與惠施的濠梁之辯,當中這句「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歌詞由藍小邪操刀,扣合著整張專輯以「我」為出發點,寫出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應該放寬心去接納。而這也是專輯中少數輕快的歌曲,是梁靜茹擅長的路線。


  曾譜寫〈那些年〉、〈缺口〉等膾炙人口歌曲的日本作曲家木村充利,為這張專輯劃下一個美好句點。〈完整的我〉本身旋律就很抓耳,搭上專輯 A&R 黃婷為靜茹量身打造的歌詞,完整傳達出她的感受。不管擁有多少掌聲,都只是某部分的自己,內心深處的她還是那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小女孩,盼著某個人能夠拼起完整的我。


  《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是一張反璞歸真的作品。沉寂七年時間,梁靜茹曾找不到再出專輯的理由,檯面上在舉辦巡迴演唱會,私底下則有家庭要照顧,她無法在這樣的情況下錄製專輯,這麼一等就隔了七年。而催生這張作品的就是相識多年的黃婷,她覺得靜茹的歌聲不繼續唱歌太可惜,而靜茹就反過來要她擔任 A&R,陪她一起完成這張作品。


  接著她們又找鍾成虎擔任全專輯的製作人,因為他曾幫靜茹製作半張《親親》專輯,陸續也有過多次的合作經驗,默契十足。整張專輯的鐵三角就此確定,他們想要做一張有「人味」的專輯,因此從專輯開案到完成花了三年時間,每首歌都精雕細琢完成,並非講求精準,而是情緒要到味。


  「本格派情歌」是這張專輯主打的標語,乍看浮誇卻又非梁靜茹莫屬。「情歌」本來就不只有愛情,愛家人、愛朋友、愛生活、愛自己都是。在經歷人生階段的轉變,梁靜茹的詮釋更加爐火純青,聲音的感染力簡單卻深刻,這就是她內蘊 20 年的功力。


  
唱歌技巧是基礎,能不能打動人心,真的又是另外一個層次。梁靜茹的歌聲圓潤、飽滿,多少歌曲在她的詮釋下有了生命、故事,但這樣的天賦需要好的作品激發,因此製作跟收歌對她來說一直是很關鍵的部分。在黃婷跟鍾成虎的協力下,這張專輯把現階段梁靜茹想表達的一切都放進去了。


  《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不是一張大破大立的專輯,梁靜茹回歸純粹的狀態,將情歌做到極致。這張作品見證她「情歌天后」的金字招牌依然閃亮,對梁靜茹來說,唱歌也是一種創作,對詞曲的感受力、歌聲的傳達力、情感的穿透力,真的都是一等一。雖然不知道下次要再聽到梁靜茹整張專輯要等多久,但相信她還是會繼續透過音樂與歌迷對話。


私心推薦曲:微光、我好嗎、慢冷、如愛所願、類情人、完整的我

文/馬克獅 aka DJ Waiting

延伸閱讀:

「歌單介紹」梁靜茹【你的名字是愛情】演唱會預習歌單

【觀察】梁靜茹是否依然相信,那年的抉擇

【31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入圍分析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梁靜茹,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